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民主党派  校知联会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人物风采 
 工作动态 
 统战要闻 
 党建园地 
工作动态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7-31 10:45 王海  审核人:姜新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深入开展“凝心聚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发挥我校职业教育特色,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无党派人士、市政协委员、校知联会理事、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作为一名外事干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统筹开展好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推动落实与葡萄牙塞图巴尔理工学院、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建设卓越工程师学院协议,并不断探索开发与德国、美国等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师生交流项目,加大国际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引进力度,服务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依托天津市“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研究与推广中心”和天津市高校智库“鲁班工坊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和EPIP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运营,探索在东非、葡萄牙、泰国等地区和国家开展EPIP认证试验工作,与世界分享中国职教教学模式、国际话语和发展成果,服务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无党派人士、市人大代表、津南区政协常委、校知联会副会长、汽车与交通学院教授宋裕庆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引人思考。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和重要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生命线,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我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发挥本职岗位优势,履职尽责,高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与树人相统一,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无党派人士、市政协委员、津南区人大代表、校知联会副会长、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宋改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我国教育体系发展的实践经验和问题积弊,从顶层设计谋划了一个中国特色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设构想,在当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时代背景下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其中特别提到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此,我们一定要在日常的教育工作和教育实践中,不断提升作为教师的专业素质水平,不断学习锤炼自己的匠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实现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发展不懈奋进。

民盟校委会主委、民盟市委会委员、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王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学校要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九三学社校支社主委、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刘骧表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特别是师范类院校的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感触颇深。一个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的就是人才的支撑。人才从哪里来?一定离不开的就是学校,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一定离不开的就是教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经过多年的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我的教学观念已从单纯的知识和技能传授转变为育人为先、能力随后,我要积极培养学生先具备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格,富有家国情怀,具有时代使命感,再学习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通过学习和思考,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立志长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再建新功。

致公党校支部主委、致公党河西区委员会委员、理学院院长孙福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深刻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基础支撑作用。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和实践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如此,教育工作者更要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瞄准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以身作则,服务群众,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