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概况  民主党派  党外知识分子  校知联会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公告栏 
 校园统战 
 统战要闻 
 学习园地 
校园统战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加强民族团结 助力脱贫攻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2020-09-15 13:29   校园网 审核人:姜新

     金秋送爽,又是一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同时涌现出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值此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推出了教师节特别策划,向全校师生介绍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本期介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随着边疆和内地交流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求学。天津市现有高校少数民族学生3.42万人,其中藏族学生160余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4300余人。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顺利完成学业、更好走向社会,对于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加强天津市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2014年11月,在市委高度重视下,经市教育两委研究决定,在我校建立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这是全国首个由省级党委、政府部门依托高校设立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机构。工作室成立以来,以我校少民室为试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导向,坚持思想教育与知识教育并重,坚持一视同仁与尊重差异结合,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上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多措并举、持续用力。五年来不仅培育了一批热爱祖国、学业优良、专业过硬、积极向上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和民族团结的 “金种子”,而且在内地高校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为天津市及其它省市高校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参考,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工作室主动融入天津市东西部教育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大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助推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将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工作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做出积极努力。我们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从价值引领,助力思想脱贫、因材施教,助力教育脱贫、真情解困,助力生活脱贫、搭建平台,助力就业脱贫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积极上进,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下编率逐年下降,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奖学金、参军入伍、参加西部计划等人数逐年提升。2019年,工作室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今后,工作室将坚持少数民族学生特点与高等教育目标任务以及我国民族政策有机结合,从单一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到多元化各民族学生管理,积极引导各民族学生在思想观念、知识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夯实“各民族一家亲”理念,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