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概况  民主党派  党外知识分子  校知联会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公告栏 
 校园统战 
 统战要闻 
 学习园地 
校园统战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玛丽亚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
2020-09-01 11:45   天津市教委津门教育微信公众号 审核人:姜新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上对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进行了表彰。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荣获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玛丽亚),维吾尔族,女,中共党员,曾经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8年,现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兼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教师。玛丽亚在内地求学期间,就热衷于各种民族团结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1月12日,玛丽亚离开天津回到新疆喀什,寒假才开始仅仅几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大面积爆发,见到曾在武汉一起上大学的伙伴在朋友圈转发募捐信息,她第一时间转过去500元之后问朋友,还需要我做点什么?朋友说:如果你有时间,可以进群帮忙。她没有一丝疑虑,立刻添加进群。那时群里只有十几个人,彼此都不认识,甚至连真名都不知道,就这样各自领取任务。短短4个小时,“保卫大武汉小分队”民间自愿救援团队正式成立。在物流和市内交通管制的情况下,一天内组建逆行者志愿服务车队,线上线下各司其职,马不停蹄筹集医疗物资。在武汉封城一天后筹集到1200N95口罩、700个护目镜由逆行者车队送达急需援助的12家重点医院。第三天,3000套防护服送往其他急需的医院。线上线下,大家尽其所能,发动身边所有资源,只为了将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去医护人员手中。玛丽亚负责募捐,详细记录捐物名单、发货时间、运单账号,跟踪物流、协调对接群内消息,公布募捐信息及小视频等。她说,最感动的是那些没有见过的陌生人,加微信,直接转账,数额多的个人一千、一万,几万都有。

 

玛丽亚微信朋友圈有个爱打篮球的13岁小男孩,转给她十块钱说:“姐姐,我只有这么多,我没问我爸妈要”。因为物资紧张、物流快递也较为波折,在最关键时刻,采购的50箱手套莫名其妙少了一箱,坐立难安的她紧急根据路线同快递人员取得联系,因为不及早搞清楚,车队就没办法提货,提不了货就耽误医护人员使用,也没有办法向捐赠者交代。她通过反复同发货方和物流公司核查,终于找到丢失的一箱手套。她每天都要处理近千条消息,拨打接听四五十通电话,为了不遗漏每一条信息,她从未将手机静音或者将消息设置为免打扰,一天下来,脑子嗡嗡直响。为了能准确对接群内物资消息,她熟悉所有口罩型号、防护服规格,国内外生产标准等信息,发动国内外力量,她的团队成功累计募捐90.5万余元,援助了近百家医院、社区,遍布武汉三镇。这都离不开像玛丽亚一样默默付出和坚守的保卫者。她微笑着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保卫大武汉了,开始坚守大湖北了。”

 

玛丽亚不仅惦记远在武汉的人民,还时刻关心家乡的社区工作人员,因持有武汉的身份证,她必须居家隔离28天。在隔离期间,她主动提出帮助社区人员进行疫情居民登记工作。保卫武汉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她第一时间赶回天津,当同事们还在居家待岗时,她已经早早投入到工作状态中。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从为梦想出发的大美新疆到努力求学的江城武汉,再到为理想奋斗的魅力天津。无论身处何地,肩负何职,面临何种艰难困苦,她都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朵盛开的“石榴花”,结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硕果,践行一名少数民族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先后专题报道玛丽亚的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天津市教委津门教育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