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概况  民主党派  党外知识分子  校知联会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公告栏 
 校园统战 
 统战要闻 
 学习园地 
校园统战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记2019届免费中职师范毕业生达娃、王霜
2020-09-03 11:42   校园网 审核人:姜新

     近年来,我校一大批毕业生响应号召,踊跃投身西部职业教育,在广袤天地放飞梦想、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达娃、王霜、米玛仓决、余钰、冯凰、宋桂玲、蓝冰原等七名毕业生是这些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是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精神楷模,是全校师生的杰出榜样。我校青年学子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高扬理想、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从今天起,校园网将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题对达娃等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激励天职师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天,我们先来介绍达娃和王霜的先进事迹。

 

 

 

雪山脚下的格桑花--达娃立志投身西藏阿里边远山区职业教育事业,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

 

 

 

     达娃2019年毕业于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后在西藏阿里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任教,讲授数学和语文课。后主动申请到距离主校区4个多小时车程的偏远分校讲授文化课。一年来,达娃和学生比学相长,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雪域高原。

 

     达娃:我也曾在校园学生与职场身份转变之初遇到挫折和困难,有的学生体格比我还要高大,如何成为一名让人信服的老师成为我思考最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要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培养和引导,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待、排斥、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总书记的这句话是我做好教书育人任务的一个标杆,我用真心、耐心对待学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蜕变,也不断引领学生成长成材。

 

 

 

 

 

 

     在地区职校工作一个多月后,我便向组织提出申请去位于天山脚下的职校分校担任数学教师。期间,很多人问我申请的初衷,面对生活工作条件差而且很可能长期回不来的情况,我始终记得,“精心育人”是我的光荣使命。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回报党和国家对我多年的培养。到了分校我发现自己来对了,这里的学生们正需要我,他们在这里主要学习藏医,但对其他方面的知识却鲜少涉猎。我主要担任数学的授课任务,刚开始授课时,发现孩子们的数学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同学不知道乘法口诀,而有的同学已经自己买了普通高中数学书及相关的练习册进行自学。面对这种情况,我采取了分组学习的方式,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进行有针对性地教学,通过这种方法,让孩子们在每天的学习中都有了获得感。在课余的时间里还会给基础较薄弱的学生讲解基础的汉语文知识点,给对英语感兴趣的学生教一些基本的英文知识,给他们放一些英文动画片,尽可能的帮助大家打开眼界。把“小我”融入这样的“大我”,我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在逐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就是希望我们能经得起磨炼,在奋斗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拼搏精神。我由衷地敬佩在这次疫情中“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青年榜样,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和决心,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党组织的教育引领下,多为人民服务,为基层的职业教育事业服务。

 

    同时,我也把这样的信念传递给了我的学生,虽然这里的生活很艰苦,但我教会他们立志高远,勇挑重担,敢于探索未知领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为梦回藏的格桑花--王霜反哺家乡热土,守望民族团结一家亲坚持立德树人,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王霜2019年毕业于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后在西藏技师学院任教。在承担机电一体化专业、汽车维修专业等4个班级的科任教师的同时,还担任2019级美术绘画班班主任,兼任学工部干事,负责西藏技工类院校学籍系统和学校国旗护卫队的筹备、建立及管理工作。一年来,王霜秉持初心,扎根教学一线,全心全意育人,为西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王霜:一年前我回到西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来报答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经过笔试和面试,很荣幸进入了西藏技师学院。

 

   我班级里大部分学生都是从牧区而来,家庭困难,不懂汉语,各方面能力基础较差。这些学生与内地的同龄孩子相比,所见所知较少,由于教育落后,有的孩子甚至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有些孩子生理条件薄弱,时常会有癫痫、心脏病突发等情况。有些孩子自知不优秀所以缺乏自信,但同时坚信兄弟义气,所以经常相互发生矛盾冲突。面对这些复杂情况,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我逐渐学会通过观察面部表情、理解思想动态、进行谈心谈话等方式来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来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经过这一年的努力,班级管理工作从最开始的交流困难慢慢好转变的井然有序。

 

 

 

 

 

 

   在教学工作方面,我担任《机械基础》、《汽车构造》等理论课程和汽车维修专业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们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所以我及时调整教学侧重点,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接受能力和测验反馈不断进行调试。从上第一节课自我介绍都会紧张到现在可以独立出期末试卷、参与教学活动上公开课……这都是一节节课积累下来的胆量和经验,但我深知,在这一方面我做的远远不够,还需要在教学工作上更加努力,苦下功夫,多学多练,日积月累,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在这一年中,我有过抱怨,有过怀疑,但又一遍遍重拾信心。因为我知道这些只是开始,我需要更多的努力和经验来充实自己,才能给这些孩子更多、更好的帮助。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老师们的教诲,不管未来遇到什么,我们都应该明确自己的初心,找准自己的定位,坚守“工匠精神”,沉淀自己,厚积薄发。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能够在个人的工作岗位上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大业添砖加瓦。

 

 

 

   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是每名高校毕业生应有的自觉。全校青年学子要向达娃和王霜校友学习,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在推动西部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品质。让梦想在奋斗中展现价值、在奉献中开花结果。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