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民主党派  校知联会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人物风采 
 工作动态 
 统战要闻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汪海洲:切实肩负文化自信自强的西藏使命
2023-04-12 15:53   转自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 审核人:姜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部署,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鲜明的文化立场,彰显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区的使命任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强烈文化担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着力打牢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群众思想基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思想引领、丰富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牢牢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以强烈责任担当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核心统帅全局,领袖引领未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主动应对各种复杂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挑战,大胆理论创新、艰辛实践探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将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之一,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形成了坚定的文化自信,焕发出磅礴的精神力量。

  过去十年,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西藏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更好满足。特别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意识形态形势稳定向好,全区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只要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号”巍巍巨轮就有领航者;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我们就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更加需要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各族群众、指导工作实践,引导人们拥戴、信赖、忠诚、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需要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强用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更加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让西藏文化始终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群众心中;更加需要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方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主要任务,在时代和实践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牢牢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梦想铸就伟大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主要在于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智慧和力量,积极借鉴其中务实、辩证、创新等思维方法,更加重视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探源、传承和发展,并逐渐改进形成了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

  过去十年,西藏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朝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区目标奋进。同时,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拓展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科教人才兴藏、弘扬法治精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各方面和各领域,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自强。实践证明,任何文化的发展都必须建立在已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如果没有文化自信自强,就不可能是文化强国,没有文化自信自强,文化强国建设各项目标就难以实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将使各族人民信念更强、底气更足、士气更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关键要以辩证、全面、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让物质和精神力量都强大起来。这就需要立足西藏实际,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管肚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管好脑子”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增强西藏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牢牢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步伐的有效路径,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

  找准战略定位、提高斗争本领。西藏处在反分裂斗争前沿,意识形态领域长期面临着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亲临西藏考察时,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两大任务,为做好西藏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高度,坚决与一切外部敌对势力渗透和内部不稳定因素作斗争,敢于向破坏社会和谐安定、破坏民族团结进步的人和事亮剑,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打牢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群众思想基础,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实践证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自强,就没有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勇气和底气,就没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思想基础,也没有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信心和力量。

  以党的二十大为标志,党和国家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宣传思想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牢牢把握“三个务必”“三个全面”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落实“八大行动”,推动西藏宣传思想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普及行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用好全民性宣传教育机制,建好“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协调联动工作模式,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开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行动。大力宣传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新举措新成效,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集基层通讯员群、服务群众微信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三级应急广播平台等为一体的宣传体系,打通宣传引导、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行动。深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国家安全和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讲清楚大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历史定制,筑牢反分裂斗争铜墙铁壁。四是开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实施新时代西藏文艺创作质量提升工程,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深化国有重点文化企业和文艺院团改革,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五是开展全社会文明风尚培育行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发挥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作用,打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新载体。六是开展数字化赋能宣传思想工作行动。把优质资源和力量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和综合治理水平,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和体系,培养具有数字化发展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干部队伍。七是开展生动讲好中国西藏故事行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涉藏对外话语和叙事体系,持续在境外媒体推出专版专刊,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发挥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藏博会等品牌效益,精心制作涉藏题材类纪录片、专题片等,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八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大研究大讨论行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学转化应用意识形态调研成果,在全战线开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效能,努力为发现、培养、储备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创伟业,团结奋斗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为引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彰显西藏文化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西藏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汪海洲,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