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工作概况  民主党派  党外知识分子  校知联会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公告栏 
 校园统战 
 统战要闻 
 学习园地 
校园统战
【她 · 风采】无党派人士宋改敏:三尺讲台存日月,满园桃李缀华年
2021-03-11 15:50   校园网 审核人:姜新

     【通讯员 党萱】宋改敏,女,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我校职业教育学院教授,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荣获“天津市最美女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三十余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宋改敏老师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持之以恒的爱教之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书写着教育人生篇章,传递着教育信念,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在赢得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好评下,形塑着女教师的师德之美、师能之美和师风之美。

一、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宋改敏老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她以德立身,以“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激励自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将教师道德标准转化为个人的内在品质和外在行为。她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德施教,激励她的学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学校的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

二、爱岗敬业,成绩斐然

     宋改敏老师始终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心,重视对学生的培养和指导。在教育教学上,每年承担本硕博专业课程及选修课程教学,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她指导本科生荣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答辩结束,学生“颁给她”一个水晶笔筒,上面镌刻着“宋老师,最佳老师奖---严谨的指导只为我进步,愿健康和快乐一直伴随您。”她指导本科生获得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们在教师节给她的小视频里激动地说:“宋老师,非常感谢您,让我发现原来我可以做得更好……。”自2016年以来,她坚持业余时间指导研究生阅读教育学经典读书研讨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线上增加到每周两次读书活动。师生的平等交流极大促进了学生的思考、批判和评鉴能力,有的学生发自内心说:“每周的读书活动和研讨,不仅连接起和老师内心对话的纽带,更是通过纸间的旅行,让我在自我启蒙中不断弥补老师亲历并沉淀的学术信仰和生活态度,也愈发理解老师内心的坚守以及对学生的期许。”她希望学生感悟到的不仅仅是学术的晦涩和深邃,更有思想的光辉、精神的愉悦、心灵的自由和肩上的责任。她以广博的学识和宽厚的心胸,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她所指导的研究生基本上都发表有核心期刊论文,90%的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和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她的爱岗敬业和勤于付出。

三、潜心研究,推进学科发展

     宋改敏老师严谨治学,主动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需求、学校“工匠之师”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科建设需要,不断在本领域取得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

     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学原理方向学术带头人,2012年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教师专业成长的生态环境》,获“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参与并撰写《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研究报告》,上报教育部,在我国高等教育分类转型中起到重要理论引导作用,被教育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教发[2014]6号)《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采用。2014年主持研制《国家中职教改示范校发展性评估工具包》,对8所中职示范校建设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2015年参与完成《天津海大应用技术大学办学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报告,对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组建和设立做出了学术贡献。2019年,作为主要参与人获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和“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职业院校教师实践性知识的表现、特征及生成机制研究”,出版专著《实践性知识: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研究》。2020年,主持完成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作为主讲教师,获批首批《职业教育学》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同时作为负责人获批天津市“教育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21年,作为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整理并撰写学前教育专业申报书并获批。

四、勤恳实干,助力天津高教发展

     她作为天津市高教学会会长,还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工作中,她遵守国家政策法规,与天津市各高校的学会理事合作共事。在市教委的领导下,继续出版内部刊物《天津高教研究》7期,完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课题申报和评比活动;推荐天津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天职师大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天津职业大学职业技术研究所三所研究机构获“第五届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奖;接受天津市社团局的工作评估和检查,获3A等级;力推天津市高等教育成果,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10月18日至2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秋)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成果展”。前期,天津市教委高教处为更好彰显天津市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成果,更广泛地推动天津市高校参展,及时向天津市各普通高校下发了组织开展“坚持立德树人 书写奋进之笔”专题活动的通知。天津市高教学会围绕活动主题,将各高校提交的大量资料和图片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筛选和整理并及时报送。“改革开放四十年天津高等教育成果展”作为被遴选出的八个板块之一展示,受到国家领导人及随行其他省部级领导和专家的赞许,取得圆满成功,为天津市高等教育的发展助力增彩。除上述工作及成绩外,还致力于推动学术交流和合作。2019年,天津高教学会携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实践-反思的质性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

五、兼社会之职,尽社会之责

     宋改敏老师在高质量完成本职教学科研工作外,还乐于奉献,热心公众事业。2016年,作为党外专家学者挂职西青区教育局副局长职务,亲自促成西青区实验小学、天津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与北京中关村四小的校际合作和西青区付村中学参与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校级联盟四校共同体”的成立;推荐津南区十位校长和教师,参加北京金盏学校的百年校庆活动,促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校际合作和交流。

     在担任津南区人大代表的工作中,她不忘天职师大嘱托,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她在校领导和校统战部的支持配合下,结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走访及回访代表的工作,发挥学校作为津南区唯一的驻区高校的地缘优势,以及学校悠久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历史,积极推进区校的沟通了解,加强区校合作,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努力将学校的办学特色融入津南区“一带三园”的产业发展布局中,期待实现学校和津南区的合作共赢发展。还和其他代表共同提出《关于缓解双港镇金地格林周边停车难的建议》《关于在津沽路和久隆街交口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和《关于启动津沽路周边双港镇域内老旧小区拆迁工作的建议》等,积极为周边群众服务,相关建议都得到了区政府部门的及时回访和有效答复。津沽路外环地区是津南区的门户,夏季暴雨期积水严重,在涉及周边交通环境整治的问题回访中,向政府人员反映了积水严重问题。目前,自津沽路至赤龙街路段的地下排水通道已经改造完成,道路交通及建设质量的改善也得到了周边群众赞誉和肯定。

     三十年斗转星移,三十年春华秋实。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持久的爱教爱生之心,提升自己,感染他人,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在参与社会事务工作中,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学校的重托和社会的期望,为教育发展添砖加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以感同身受般的社会关怀为民服务,使有关便民的那些“小事”真正落实起来,为教育事业及区域社会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