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民主党派  校知联会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下载专区  学校主页 
 人物风采 
 工作动态 
 统战要闻 
 党建园地 
公告栏
关于我校开展2017年“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2017-09-13 16:26   审核人:

各学院并高职部党委、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天津市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切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引导各民族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按照《关于在天津市教育系统各高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校将开展2017年“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一、“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举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对各民族师生深入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

  二、“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主要内容

  1、深入开展维护国家统一和热爱伟大祖国的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深刻认识到,祖国统一是各民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每一个公民都要坚决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坚定自觉地反对民族分裂,坚定自觉地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2、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的宣传教育,帮助各民族师生了解和掌握党的民族理论的基本观点,不断增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坚定性。

  3、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深刻认识到民族平等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基石,民族团结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重大原则,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我们党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

    4、深入开展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深刻认识到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5、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宣传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深刻认识到境内外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破坏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图谋和本质,深刻认识到依法维护我国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做知法守法的公民,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三、“民族团结教育月”的主要形式

    1、面向各民族师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进行相关理论的宣讲。注意发挥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的作用。

    2、深入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及新生入学教育之中,帮助各民族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把暑期赴新疆、西藏家访活动、新疆籍学生回乡发声亮剑宣讲活动固化、常态化,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要针对大学生成长特点和思想实际,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民族知识讲座、民族歌舞演出等丰富多彩、生动活跃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竞赛,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和普及。

    3、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一方面要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先进典型,充分反映他们为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作出的贡献,做好天津市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优秀教师校内遴选工作;另一方面要宣传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的先进事迹,充分反映他们在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及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学习风貌。

    4、积极营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微信平台等媒体,做好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加强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形成热潮。

  四、“民族团结教育月”的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级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详细制定活动方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并于10月11日将活动总结报至统战部及少民室(附3-5张活动照片)。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要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准确把握党的民族政策,反映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主流,活动信息及时通过校园网、微信平台进行宣传。

    3、切实加强针对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考虑各高校的实际情况,在全面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使民族团结意识深深根植各民族师生的心中。

    4、务求取得实际效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思想内涵,讲究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润物细无声”的“滴灌式”宣传教育,增加师生参与度,不走过场,真正推动活动入脑入心。要关注社会舆情和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评估民族团结教育的效果和影响,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联系人:余瑛                电话:28700070

 

 

党委统战部       党委学工部   

                                        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

                                                   2017年9月13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邮箱 dwtzb@tute.edu.cn   电话 28700070